吳曉波談網路分享

思考和記錄是跟我的日常活動,但我遲遲未踏出「與世界分享所思所想」這一步,因為不斷思考到底要在Facebook、微博、twitter、instagram哪一個平台發表言論。雖然現在的科技已發展到隨時隨地也能上載圖片和文章,但這種簡易卻造成大量劣質資訊的氾濫。我想交的是一群有修養有水準的網友,而不是搏成名搏上位,故此從不寫嘩眾取寵的文章,自然而然選擇了wordpress這個安靜的家。

十二月號的中文版《SELF》雜誌有一篇吳曉波的訪問(apparently he is a famous fianance/investment writer in China but I am too ignorant to have heard of his name),正正解答了我對於在今時今日在哪個渠道分享看法的疑問。

吳曉波認為,建立公眾號必需有獨到的見解,無需擔心是否乎合別人的口味。「不一樣的聲音」很難實現商業價值,但他覺得大家對理性的批判不是沒有需求的,只是現在還沒有適合分享嚴肅話題的網上平台。身為財經作家的他竟說出「甚麼都用商業價值去衡量是很可悲」實在有點難以服人,但他的確鼓勵人們放膽創業(包括創作),不必擔心會否後悔,因為過得充實就沒時間去後悔。

此外,他說自己給女兒最大的禮物就是不用她為糊口而操心,讓她有追夢的自由,令我不禁猜想,吳先生應該在追求財富的道路上犧牲了藝術方面的修練才對年輕人有強烈期待吧。這篇訪問有不少令我精神煥發的地方,可惜吳先生未對開拓嚴肅討論的平台提出具體的建議。希望未來會出現更多優質文章的收集點吧,不然有很多懷才但不屑加入主流平台的智者他們的想法會無家可歸。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