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 help書不是靈藥,最重要是動起來!

眾多書類當中,self-help曾經是我的最愛。近年讀過的self-help類中英文紙版或電子書,總數應該超越由小學計起的流行小說和文學作品。

看心靈勵志書,主要是看那些有所經歷,或閱人無數的作者歸納出來的成功要素,遇上文筆好的,甚至在讀者還未落實書中提案之前,就令人有一種光榮蛻變的錯覺。

可惜,這種感覺不會時刻與我常在。書才放下半天,精神狀態又悄悄地回復原本的憂鬱、惰怠、無助。畢竟,道理是人家悟出來的,我只是知道而沒又行動。(按心理學的說法,這是因為我的大腦還沒有輸入「成功完成一件事」的經驗資料,因此無法複製相同的結果。)

去年我在香港書展以$30的清貨價買入一本非常切合我需要的工具書,叫《部落客也可以賺大錢》。(書是2008年出版,當時social media還未當紅。作者于文強早前寫一篇鼓勵愛寫的人不要放棄blogging的文章,強力推薦!) 在我如常地邊讀邊畫重點的時候,忽然停在139頁,教寫「有吸引力的標題」那一章。我的心,有很多很多疑問:

作者是透過marketing的知識而寫出懾住網路訪客的題目嗎?

還是他寫了超過100+個有好有壞的標題後,從中發現共同點而整理出來的心得?

沒有經過練習,單憑作者提供的現成方法,就能寫出好東西嗎?

打個比喻:未下過廚的人能寫出食譜嗎?煮過多少次才寫得出食譜?看食譜的人比寫食譜的人更快煮出一道成功的菜?那為甚麼有說後無來者?

徐徐記下這些問題,答案雖未成形,但隱若地曉得,一切學問貴以「用」,就像理科要做lab、商科要present proposal、文科也有field trip一樣。

邊學邊做、邊做邊紀錄、邊紀錄邊反省…… 事事能力強的人未必表達能力強,表達能力強的人未必有真材實學。不要只看書,還要試試看,因為寫理論的人未必靠譜,就算靠譜,理論終究要落實呀。

發表留言